共享商店就像是我們的救命稻草,沒早餐時,就可以去買很方便。
隨機採訪住戶的使用經驗後,我個人覺得24小時全天營業,可以方便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不用再跑到附近商店,在社區裡的商店更方便,東西品項很多,天冷時只需要到樓下走一段路,會覺得特別溫暖。缺點是找到商店時候需要經過天井,擔心會有東西掉下來很危險,也要記得帶手機出門,沒有會員就不能進去,因商店位置有些隱蔽,有些住戶不知道有這樣的店,還有App介面不好使用,物品價格會比較貴,品質也些可能不夠好,可能買到過期的東西或是壞掉的物品,而且還無法申請退貨。
我覺得商家可以定期檢查物品是否過期,看保存期限定期更換商品,引進新商品,將商店改在明顯的地方,商店面積加大,不要用複雜的QR碼,商店的架子太高要降低。
某次我媽媽想去那裡買菜,結果到了那裡才知道那裡沒有賣菜,就沮喪的回家了,因為媽媽不想又要跑到附近的商店,媽媽的這個經驗,我才知道物品的種類比較少,所以我希望可以增加一些生鮮種類,讓我們住戶可以更方便,所以我真心希望可以商店可以改善,品項更多樣化,提高住戶的使用率。
當感應磁叩打開門的瞬間,聽不到招呼聲,收銀台前等待自己的是一台掃碼機器,感應器悄悄記錄你拿起的每一件商品。社區的共享無人商店,是科技展示「便利」的一種樣貌,而生活在這裡的孩子們,對商店有哪些經驗呢?是否覺得便利?